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5
3

歷經了發散式的學員進 web camp 之後,發現了過去曾經自學的人,對於進 web camp 學習會比較容易對這個環境上手。

接下來,就以此為方向,進行招生。

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

我把要來面試的人,設定成「是在人生迷途,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徘徊的人」
對於接下來要去哪,並沒有方向。

這樣的人來面試,其實是佔最大多數,他們不見得適合寫程式,也不見得喜歡 web ,但是對這樣的人生困境的人來說,只要是機會都要去看看。(尤其又是免費的)

所以,除了讓這樣的人了解自己並不適合來好想之外,我也想透過幾個問題,讓對方對於自己人生(職涯)的探索有更好的刺激與反思。

在 2018 年,我在 HPX 台南讀書會參加了一場《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》的書聚,作者是一位設計師,透過 Design Thinking 的方法,探索人生的未知,並且找到更適合的方法。就在 2019 年的過年前,我再把這本書看過一次,將書裡的方法與問題搜集起來。思考著未來人生新的可能性,思考著過去人生精彩的點點滴滴,將過往去蕪存菁,萃取讓自己正向的要素,成為探索未來人生的羅盤,成為你職涯發展的方向。

打造人生的原型

「如果你想成為 ooo,你就先把自己當作是 ooo」

書中提到一個設計的技巧,就是打造原型。原型可以讓設計者「取得足以解決問題的經驗」讓自己準備到更能解決問題的狀態。打造人生的原型,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是「我適合做 XXX (某個職業) 」嗎?

如果你想賣咖啡,千萬不要頂下一間店,也不要馬上租個店面,而是要試試看咖啡餐車,到處跑解決咖啡豆的原物料與煮豆,萃取出咖啡後賣給客人的流程,當你解決這一切的問題,這個過程讓你可以用低成本體驗你的目標。

如果你想學 web 技術,也是一樣,可以先利用下班/週末的時間,買個不錯的線上課程 (才幾百元) 或者先看幾個不錯的 youtube 看看 web 技術的介紹或教學。再試著自己做一個你現在看見的頁面,做一個長得一樣的,看你能不能排出一樣的畫面,並且 RWD 還可以一模一樣。(但是不可以使用自己不熟的語法)

不是要看你的技術多強

因為我們並不是求職面試,所以面談之中,並不是要看你的技術多強。
在這個時候的招生設計中,只要你有提及「有自學經驗」還是會問一些技術型的問題

「inline 和 block 差在哪?」
===== 差在哪?」

是我的口袋問題 (不過現在不在面試時問了!會在招生演進過程解釋)
多半都只是想了解你面對問題時,你的學習習慣如何?是不是會挖深?

問了問題,面試者多半是答不出來的,而且會覺得自己表現得很差,失去信心。(這是正常的)
因為如果你都會,你也不需要來 training ,不是嗎?

因為閉包面進來的面試者

印象深刻的是,有一次我面試時,有問一些技術型的問題。

就問了口袋問題,不會
問了基本的程式語言問題,不熟或忘了。

我就問他「那你最近一次學了什麼?距離現在多久?」
『閉包!前兩週學的」
「那你現在記得嗎?」
『應該吧?』(依舊懷疑自己)
「上來寫一下吧」(寫白板)

當次的面試,我一邊解工作的 bug 一邊面試 (客戶在燒 QQ 請原諒我)
他寫完坐回來,bug 也解得差不多了,然後我轉頭看了一下

「哦!你寫得沒錯,你知道閉包有什麼作用嗎?」
『隔離全域變數』(用懷疑的口氣說出來)
「很好哦」

在面試完之後,其實還有出題目給他回去,用回信的方式再繼續觀察他的學習習慣與方法,是不是適合來好想學習。之後表現得很好,所以就進來當學員了。


上一篇
人對了,就對一半了
下一篇
初次招生: 學員面學員 + 潛在程式狂熱者
系列文
完美 Camp 進化論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Chris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09-30 10:03:28

緣,妙不可言 XD

我只記得那天 Chris 超嚴肅看著電腦,我就想,阿...這就是霸氣嗎

Chris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10-02 19:44:23 檢舉

這是在解 bug 的焦慮。

0
adonismis
iT邦新手 3 級 ‧ 2020-09-30 10:28:33

好想應徵好想學員

0
tsuifei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10-07 03:44:44

這本「做自己生命的設計師」,在好想學員期間時期,於台南某一書店翻過,翻的時候還在想,年過半百是否還來得及設計 XD ....

Chris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0-10-07 08:12:52 檢舉

相信設計的力量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